《小王子》,1943年由法国作家圣修伯里创作的世界文学名著。也许是因为身兼诗人、作家、飞行员,圣修伯里擅长描写与驾驶飞机相关的场景,富有诗意用字遣词又从不让人感到艰深,反而浅白但瑰丽,描绘场景生动而不庸俗,形塑角色形象鲜明且深刻,无论是在《小王子》或是同为他的作品《夜间飞行》中,其精湛的写作功力表露无遗,且读来全无匠气。
其作品常具深刻寓意,尤其是《小王子》一作中所涵括生命的哲理,足以叫人从小到大,不同年龄层读来皆有不同领悟,却相同深刻。
书里提到很多主角及小王子不以为然的,那些『大人』可鄙的习性。开卷第一页就是个鲜明的小插图,主角却以另一个意料外的角度说明那插图的意涵,不禁让人怀疑—难道自己也变得跟那些大人一样了吗?这进一步阐述了那些缺乏想像力的大人们,看事情极少换个角度思考,不知变通。主角对于大人只喜欢看到事情的数字面那段论点精妙,比起许多对于事情感受的形容,他们更喜欢冷冰冰的数字来说明一切。另外,小王子在各行星间旅游时,每个星球上的人分别代表了一种大人可鄙的习性。国王、虚荣的人、酒鬼、商人、点灯人与地理学家,一一代表着自我中心、爱慕虚荣、自我催眠、自私贪婪、不知变通与不关心现实。
整本书反复在探讨的,孩子最可贵的特点就是纯真。纯真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本质,然而在社会化过程中,我们也渐渐地失去。我们开始注重成绩,更胜于探讨宇宙的本质;我们开始只看到事情的单一面向;我们渐渐成为社会期望我们成为的样子;甚至有可能成为我们小时候最讨厌的那种大人,只因为我们失去了纯真,而这正是孩子最珍贵的资产。因为纯真,他们能够以最单纯的角度看世界,且不在乎外界的看法;他们拥有天马行空的想像力来编织最绮丽的浪漫;他们对大自然有着最原始的向往与尊重。这些在社会眼光中被称为不切实际的事,其实是人类最重要的初衷与根本,以及美感。
经过现实环境与社会的洗礼,大人往往不是他们小时候最单纯的样子。因此大人想要重返童真,首先就要察觉自己早已失去纯真,否则一味的自视甚高,或者不觉察失去纯真这件事,是没办法重返童真的。
有了自觉乃是跨出非常重要的一步,接下来就要向内追寻了。
和自己谈一场恋爱,重新爱上自己并多花点时间和自己相处,仔细听听自己想说些什么,细心地察觉、内观自身的变化,并对万事万物抱有最单纯的好奇心,随时提出问题并不断的思辨。此外,接近自然也是不错的方法,因为这会触动身为人类最原始的本能,也学习、体会对万事万物尊敬、保持谦卑,进而在这循环的过程里渐渐找回失去的纯真。
笔者认为孩子没办法永远的保有纯真,在过了孩童时期终究会渐渐失去:有可能失去部分,有可能失去全部;而有些人能够在年纪稍长之后找回纯真,有些则不能。这并不是孩子的错,因为他们在尚未有足够的判断能力的时候,就被整个环境灌输了另一套价值观,由大人来告诉我们什么才是正事,而什么不是。
或许大人并不是出于恶意,但基于上一代的价值观,大部分的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被教导要用功读书,考上好学校,这样才能有份好工作与稳定的收入,才会有幸福美满的生活。因此在我们应该对生命感到好奇与热情的年纪时,却在幼儿园里学习英文、算术、与认字,同时学习着走在大人为我们铺好的道路上。在这样的环境下孩子是难以永保纯真与好奇的。
小王子书中的象征符号
巴奥巴比树在书里是种有害的灌木,发现了要马上将它铲除,否则星球会因为树越长越多而造成毁灭。可是它的幼苗和玫瑰又有几分相似,不细分是分不出来的。因此,巴奥巴比树象征着那些使我们背离纯真的影响要素,好比说社会灌输给我们的价值观,又好比说大人来告诉我们什么才是正事,而什么不是。小王子锁住的星球则影射纯真,一发现那些有害的要素(巴奥巴比树)就要马上铲除,否则会导致星球(纯真)的灭亡。长得像玫瑰则是因为这植物很难分辨究竟是对我们有益处(靠近纯真),或者对我们有坏处(背离纯真),因此铲除巴奥巴比树被小王子视为很重要的例行公事。
玫瑰一直以来在西方社会都被视为是爱情的象征,本书里玫瑰是个和小王子恋爱的角色,象征着小王子的初恋。小王子努力着要让自己成为更好的情人,一方面也是因为玫瑰的爱慕虚荣与表里不一,让小王子不知道要怎么应对,而离开B612周游各个行星。而他在地球领悟到的尤其多。他在地球看到了一大片的玫瑰园让他领悟到,不是空有外表的美丽躯壳,而是互相拥有、将对方视为万花丛中特别的一朵,才是爱情;
「我在我的玫瑰身上花的时间,让她变得特别。」
听她抱怨自翊,有时也和她默默相对。小王子有一段描述他对玫瑰感情的地方相当感人:「我爱上了那好几百万、好几百万星星中,独一无二的花,那我只要望着许许多多星星,就会感到很幸福。」小王子完全沉浸在那纯然的爱恋之中,而玫瑰此刻便成为爱情的象征。
狐狸在西方的寓言故事里,总是被塑造成较为狡猾、阴险的角色。可是相反地,小王子的狐狸在书中是以较为温驯、睿智的形象出现。或许是因为奸诈这个特质从另一方面看来也代表了成熟、世故,适合诠释智者的角色。狐狸象征着智者,给予了小王子智慧的结晶,也成为小王子此行最大的收获之一。小王子从狐狸身上学到如何于他人建立关系,让小王子更进一步的理解她与玫瑰之间的情份,知道他与玫瑰都为对方负责。狐狸在小王子的成长道路上扮演着生命导师的角色,给出许多智慧的建言。
蛇在书里是个夺走小王子生命的角色,而这个角色用蛇来代表是很有趣的。在圣经里,亚当与夏娃因为偷尝禁果而被蛇咬了一口,从伊甸园掉落至凡间;而在书中蛇咬了小王子一口,极有可能是以相同的方式重回纯真:虽然形式上小王子在地球已经死去了,内在的他却回到了心中纯真的星球。蛇的出现只是提供了小王子一个选择,告诉他可以提供毒液,让他重回星球。因此蛇代表的是每个人的选择,究竟要不要放弃现在自己的位置,职位也好、学业也好,转而追寻自己遗失已久的纯真。
「我告诉你那个秘密,其实很简单:只有用心才能看见。事物的本质用眼睛无法看见。」
「我看见的只是外貌,最重要的事物是看不见的。」
这句话看似简单,却是对人生透彻的醒悟。身为人类,我们常浑然不觉地追寻外貌,因为我们生长在这样的价值观底下,然而在对人生有更深刻体会之后,我们明白眼见人、事、物的外貌终究只是表象,真正的价值是仍然是在更深入之处。好比一个人信仰的核心价值,好比对一个人的情感,这是双眼看不见却仍然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