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心中,我觉得《小王子》是一本清澈心灵的书;是一本属于曾经有过童心成年人的书;是一本关于生活与生命的书;是一本使人安宁且心生暖意的书。
在这个物欲横流、充满功利的世界里,大人们的眼里永远只看到那一串串的数字,孩子们的纯真烂漫的世界早已忽视,丢弃于九霄云外。孩子式地看待世界的态度,随着童年的远处,年轮的增加而离去。岁月带走了许许多多的回忆,也消蚀了心底曾经拥有的那份童稚和单纯。因为现实中的我们,总是忙忙碌碌,沉溺于人世浮华,专注于利益法则。愈是专注于这些虚幻的东西,愈是体验到生活的虚无。
看完《小王子》后,感觉自己像是被洗涤了一般,心有重新亮了起来。小王子是那样的纯洁无暇,他用自己清澈的眼睛观察成人世界,虽然那么用心,却仍旧无法理解那些虚无的东西,譬如权利,劈去自以为是,譬如冷漠……我坚信,我们都是追求爱与幸福的孩子。无论未来面临什么样的风吹雨打,我们一如既往,做到我们追求过爱与幸福,不曾后悔。
《小王子》的情节很简单,看似平淡无奇,却蕴含丰富的哲理与广泛的象征意义。它主要童话的形式讲述了在一个遥远的星球上,住着一个小王子,他和玫瑰生活在一起。爱和宽容充溢于他的心中,长大后,他怀着右上离开了自己的星球,离开了他的星球去历险,他遇见了国王、爱慕虚荣的人、酒鬼、商人、点灯人、地理学家、蛇、沙漠花、玫瑰园、扳道工、狐狸以及飞行员本人。在沙漠里,小王子和飞行员共同拥有了一段极为珍贵的友谊。虽然小小一本书,但是内容丰富,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刻画描写,有着不同的哲理体现。
《小王子》的故事带有淡淡的忧伤,是一个关于爱情伤痛的故事。
小王子是以爱、美和诗意为价值中心的。他对玫瑰的爱,爱得那么认真,爱的那么真诚,以至于最后他选择以蛇的毒液结束自己的生命,去陪自己心爱的花儿。他的爱情,纯净淡雅,诚恳认真。小小的星球上的一朵花便是他的全部。就像书中所说,也许世界上也有五千朵和你一模一样的花儿,但是只有你是我独一无二的玫瑰。
《小王子》的故事是单纯美好的,是一个关于童真心灵的故事。
成人们的世界里,总是各种利益纠结在一起,慢慢地,随着时光驮逝,他们也就失去了他们原本可以引以为傲的东西—童真的心灵。渐渐地,他们开始忘了什么是最重要的,什么该舍弃什么该珍惜,也不知道自己每天忙碌什么,追求着的是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惊觉的发现原来长大的代价是不再拥有小王子那种柔软而纯洁的心灵。小王子的出现,是童真心灵的所在,他的单纯与纯真,给这个世界带来了一剂明亮的色彩。他向我们昭示着童真的心灵是需要我们共同来保护,共同来珍惜的。
《小王子》的故事是蕴含哲理的,是一个关于执着与责任的故事。
执着与责任,是人类品质中不可缺少的意识形态,也是维系人与人关系纽带的关键。在小王子中,小王子就是执着的化身,而狐狸就是责任的化身。小王子很执着,小王子提出问题后如果没有得到答案便不会罢休,书中也说过,小王子一旦指出问题,便决不放弃,一辈子都不变。这样的执着在我们都还是孩子时表现的很明显,几乎每个孩子都是“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然而大人们往往自以为是,不会自己去理解那些东西,他们觉得这是幼稚的表现。我想,放弃执着就是我变成人的开始吧。狐狸可以说是小王子至真的朋友,她让小王子明白了幸福的定义,告诉他该如何把握自己手中的幸福,她甚至知道驯养与爱的关系。因为狐狸知道,只有驯养的东西,才会了解,才会了解什么是责任。狐狸说,这也是一种遗忘很久的东西,它就是即使非同一般,使某一时刻非同一般的东西。在狐狸的眼里,爱与责任超越了生存与孤单。我们应该学习狐狸的“驯养”,在爱面前前展示出我们本质的一面,露出我们柔软的心,勇敢执着的拥抱生活。
《小王子》的故事是沉重超脱时空的,是一个关于死亡的故事。
最后,小王子轻轻地倒下了,因为躯壳太重,他选择了死亡回到他心爱的玫瑰身边。关于死亡,人们总是恐惧它的到来。其实,死亡与活着并不是相互对立的。在人死后仍被人们铭记在心,他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死亡,而是虽死犹生。对待死亡这个问题,我们应该像小王子一样,活着的时候,认认真真地活着,活出生命的意义,到了年老体迈的时候,我们无需为老旧的躯壳而伤悲。有时候,幸福是件很简单的事。
读罢这本书,感觉自己好像穿行了一个弥漫淡淡玫瑰芳香的梦境。它营造了一个不同于以往童话一贯幸福美满的结局,而是带有淡淡忧伤却又充满想象的梦境。即针砭时弊,鞭挞了世界上的丑恶现象,有展示了径流中的人生本质。爱、童真、执着、责任与死亡等哲理的碰撞,这也许就是《小王子》这本书挽救心灵的魅力和独特的感染力。